Thursday 10 July 2008

Trade and the Olympics: Immigration Rules as a Trade Barrier

As China tightens immigration regulations ahead of the Beijing
Olympics, it is almost impossible for businessmen from the Middle East
to get visas these days. As the result, the vendors in Yiwu, the
largest wholesalers market for consumer goods in China and arguably
the largest in the world, are having a hard time.

浙江义乌小商品城苦撑待变

(2008-07-10)

   以贩售小商品,在两岸深具知名度的浙江省义乌市,最近受到北京奥运反恐与防范公共场所安全的影响,中东采购客与商品生产锐减,出口量与经济因此出现下滑,业者们正苦撑待变。

   今年6月份,义乌小商品城的景气指数环比下降57点,出口成长幅度也滑落了14%,不景气背后的原因,竟然与中国政府维护奥运期间安全,以及义乌市政府为了公共场所安全强力拆除违建有关。

   一名义乌台商透露,北京奥运即将开办,中国政府为了确保奥运期间安全无虞,数月前索性颁下严令,只要是来自中东地区的旅客,签证都难以开出,而原本在义乌的"穆斯林"客商只要离开大陆,在奥运结束之前也难以再回来。

   由于中东客商是义乌境外采购客的主力,人数比率高达6成,平日停留在义乌采购订货的中东客商经常维持在4、5千人之谱,大陆官方严格限制这些人进出后,当地的中东客商少掉一半,对出口生意影响很大。

   另一个重大打击来自于义乌政府对违建的强力拆除。台商表示,今年以来义乌前后发生3起严重的公安事故,其中一起工厂火灾烧死了十余人,浙江省政府领导对此极度不满,给义乌市官员很大压力。1个多月前,当地政府开始强制拆除违章建筑,数千家违建工厂因而中断生产。

   台商说:"义乌共几万家大小工厂,很多是『家庭式』的,它们生产的小商品提供市场大量货源,如今一下少了几千家,货源难免成问题,对经济成长也不好。"

   除了这两大原因之外,影响到义乌出口与经济成长的,还有内外大环境的改变。义乌当地业者提到,上游原料价格暴涨、出口退税率调降、出口贸易壁垒都是影响出口与经济的因素。

   "现在生意难做。"一名贩售塑胶玩具的业者说:"当前石油价格猛涨,作为产业链下游的塑胶玩具,价格也水涨船高。从今年初到现在,上游供应商已经将报价提高将近10%,但我们为了在激烈竞争中保持竞争力,最多只能将价格提高5%,再高的话就没有生意了。"

   2008年1至5月,义乌化妆品出口额同比下降22%,塑胶制品出口同比下降13%。

  来源:工商时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