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August 2009

MOFCOM getting tough on auto-related cases

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负责人
就欧盟拟对中国铝合金轮毂发起反倾销调查表示严重关切
2009-08-07 19:01  文章来源:商务部新闻办公室
文章类型:原创  内容分类:新闻

  8月7日,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负责人就欧盟拟对中国铝合金轮毂发起反倾销调查发表谈话。 

  该负责人表示,欧洲轮毂制造商协会(EUWA)代表欧盟6家铝合金轮毂生产商于6月底向欧委会递交了对中国铝合金轮毂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的申诉书,日前,欧委会照会中方并称拟于近日发起调查。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希望欧方慎重行事。 

  该负责人强调,中方注意到,欧洲轮毂制造商协会递交的申诉书在申请人资格、替代国选择等方面存在问题,不符合WTO反倾销协议的有关规定,欧委会应该进行严格的审查。中国企业以高于国内市场的价格出口铝合金轮毂,并没有倾销。同时,据中国海关统计,2008年7月至2009年5月,中国对欧出口的铝合金轮毂占欧盟市场份额不足8%,不会对欧产业造成损害,对华发起反倾销调查没有必要。 

  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中国铝合金轮毂产品被奔驶、宝马、大众、奥迪等大型跨国公司作为汽车零配件广泛使用,并深受欢迎。中国的铝合金轮毂产品满足了欧盟市场的需求,欧盟对华铝合金轮毂反倾销将会对中欧汽车零配件贸易造成严重不利影响,而且不利于欧盟汽车跨国公司的全球产业分工、布局和供应链管理,容易造成双输的局面。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负责人就美国业界反对对中国轮胎产品采取特保限制措施发表谈话
2009-08-03 16:08  文章来源:商务部新闻办公室
文章类型:原创  内容分类:新闻

  近期,美国轮胎产业协会、美国轮胎自由贸易联盟、美国汽车贸易政策理事会和美国零售业领导者协会等业界组织纷纷就美国对华轮胎特保调查案表态,反对对中国轮胎产品采取特保限制措施。中国商务部公平贸易局负责人对此发表谈话,希望美国政府认真研究考虑来自美国国内业界的呼声,客观公正地做出不采取措施的决定。 

  该负责人表示,中方注意到,7月10日美国轮胎产业协会公开致函奥巴马总统,并抄送美国贸易代表柯克,强烈要求奥巴马总统否决任何对中国轮胎采取限制措施的建议。该协会在信中表示,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所建议的救济措施对于保护美国制造业工人就业机会毫无意义,反而会导致美国轮胎消费者在目前经济危机背景下面临更高的价格与更少的选择,从而损害美国消费者和轮胎贸易商的利益。如果美国政府采取限制措施,不但达不到救济美产业的目的,反而会引起市场扰乱。美国轮胎产业协会由遍布全美50个州的6000多家小企业组成,代表美国轮胎生产、维修、零售、批发、售后服务、翻新、回收企业以及为轮胎产业提供设备、原材料或服务的企业与个人的利益。 

  7月21日,由美国6家轮胎进口商组成的美国轮胎自由贸易联盟致函美国贸易代表柯克,明确反对美对中国轮胎产品采取特保限制措施,并要求与柯克举行会谈。该联盟指出,若美总统接受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的救济措施建议,将会严重损害美轮胎分销和零售从业者的利益。该联盟估算,本案一旦采取措施将导致轮胎分销和零售领域近25000人失业,措施每“保护”一个就业岗位,就将额外损失25个岗位。此外,救济措施将导致消费者每年多支出6-7亿美元,迫使消费者在经济困难时期不得不推迟更换轮胎,而这不仅威胁消费者人身安全,还将进一步阻碍轮胎产业的发展。 

  7月27日,代表克莱斯勒、福特和通用三大美国汽车巨头利益的美国汽车贸易政策理事会致函美国贸易代表柯克,反对对中国输美原配轮胎(汽车原装配套轮胎)采取特保限制措施。该理事会指出,由于汽车原配胎为定制产品,必须根据不同车型满足特定的技术标准,若美国限制进口中国产原配轮胎,美汽车制造商将耗费大量资源重新寻找轮胎替代来源,这将涉及大量机械装备的投资,每种车型约需花费100万美元,而且需要18至30个月才能完成。 

  7月27日,代表美国规模最大的零售商、产品制造商和服务供应商利益的美国零售业领导者协会也致函美国贸易代表柯克,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不要向奥巴马总统提出限制进口中国轮胎产品的救济措施建议。该协会表示,如果在经济困难时期限制轮胎进口,大量消费者为节省支出将放弃或推迟更换汽车轮胎,这将严重威胁消费者的人身安全。自中国进口的轮胎主要集中在美国的低端市场,一旦限制中国轮胎产品进口,将迫使消费者选择中高端轮胎产品,这对消费者利益和交通安全的危害都是巨大的。 

  该负责人强调,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6月29日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提出的救济措施建议缺乏合理性和客观依据,中方坚决反对美国采取限制进口中国轮胎产品的歧视性特保措施,中国政府在与美国相关部门的交涉和磋商中已多次表达上述立场。对中国轮胎产品采取特保限制措施,不仅损害中国轮胎产业的利益,阻碍中美双边贸易的正常开展,而且也将损害美国的整体经济利益。

1 comment:

Brad Luo said...

Professor Gao:

Nice blog.

Here is an update on the hearing regarding Chinese ti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