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August 2009

China is putting pressure on the tyres

It seems that China is really getting serious on the tyres special safeguard case, with Vice-Minister Zhong Shan from MOFCOM leading a special delegation to the US to hold consultations with several key US agencies before the USTR makes its recommendations to the President. Are tyres really that important for China? Not in terms of trade volume, but China is afraid of the precedent this case would set and the chain reaction that the US could start around the world with this case as the result of the trade-diversion clause in the special safeguard clause.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率团与美国白宫安全委员会、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和商务部就轮胎特保案进行交涉和磋商
2009-08-19 15:15  文章来源:商务部新闻办公室
文章类型:原创  内容分类:新闻

  8月18日,商务部副部长钟山率中国政府代表团继续与美国白宫安全委员会、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和商务部就轮胎特保案进行交涉与磋商,表达中方坚决反对特保措施的立场。中国政府、业界和民众高度关注此案,因为特保措施具有歧视性,对中方不公平;特保条款中关于贸易转移的规定,会产生传导效应,如美方采取措施,会引发其他国家也采取措施,对中方利益造成危害;在当前国际社会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的形势下,美方采取特保措施会向世界发出贸易保护主义的错误信号,也会严重影响中美经贸关系的稳定发展。 
  
  钟山表示,希望美方从长远和战略高度以及中美双边关系大局出发,切实落实两国领导人在20国集团峰会、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达成的共识,对贸易问题加强沟通和磋商,并积极推动双方业界进行对话与合作,化解贸易摩擦。 

  美方表示,通过会谈磋商充分了解了中方对此案的关注和立场,将认真考虑中方立场和意见,目前该案仍在调查程序中,愿继续与中方保持沟通。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率团赴美就轮胎特保案与美有关部门进行交涉
2009-08-17 12:46  文章来源:商务部新闻办公室
文章类型:原创  内容分类:新闻

  2009年4月20日,应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申请,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我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发起特保调查,并于6月29日提出救济措施的初步建议,拟对我轮胎产品连续3年分别加征55%、45%和35%的关税。 

  针对该案,中国商务部会同有关行业协会积极开展应对工作。中国商务部于7月17日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就救济措施进行磋商。商务部钟山副部长将于8月17至18日在美国与美国白宫安全委员会、财政部、贸易代表办公室、商务部和国务院等部门举行会谈,就轮胎特保案与美方进行交涉和磋商,表达中国政府坚决反对特保措施的立场和关切。 

  根据美调查程序,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于9月2日前向美总统提出建议,美总统将于9月17日前做出是否采取措施的最终决定。 

  本案是美新政府对我发起的首例特保调查,也是案值最大的一起。根据中方统计,2008年我对美轮胎出口金额约22亿美元。此前美布什政府曾对我发起6起特保调查,最终均未采取特保措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