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February 2009

MOFCOM on neo-protectionism

It seems that MOFCOM will bring more cases in the WTO. This again proved that bad times can be good times for lawyers.

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2月16日)
2009-02-16 20:59  文章来源:商务部新闻办公室
文章类型:原创  内容分类:新闻


 2009年2月16日,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姚坚发布新闻并回答记者提问。实录如下:

  姚坚:首先发布商务工作四个方面的情况。

  四、关于中国应对贸易摩擦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情况。

  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深化影响,一些国家出台了形形色色的贸易保护措施。这些贸易保护措施主要分为两类:一是滥用世贸规则允许的贸易救济措施,主要是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和特殊保障措施,简称"两反两保";二是使用传统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如有的国家提高进口关税,采取禁止或者限制进口的措施、实施技术性贸易壁垒等,还有的国家在刺激本国经济方案中提出了优先购买本国产品的条款,我们对此深感忧虑。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主张通过合作和磋商解决国际贸易中存在的问题。我们认为贸易保护措施将使金融危机下本已严峻的经济形势更加困难,各国不应以邻为壑,而应加强合作和磋商,这才符合各国的根本利益。

  商务部高度重视应对贸易摩擦,主张通过磋商来解决问题,切实维护中国企业的利益。我们密切跟踪贸易保护措施的最新动向,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这些工作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要强化对广大企业的服务,支持中国企业运用法律手段积极应诉;二是鼓励商协会与国外业界进行沟通和交流;三是进一步完善贸易摩擦预警监控机制,让企业能在第一时间了解贸易摩擦动向;四是加强政府间的双边对话和沟通。目前商务部已经与美国、欧盟、南非、韩国、澳大利亚等 1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双边贸易救济合作机制,积极开展对话与磋商;五是充分利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维护国家利益等。

  通过各方共同努力,近期我国在有效应对贸易摩擦方面,取得了一些列较好的结果。包括最近成功应对欧盟对于中国出口的镀锌板反倾销调查。这是欧盟最大的一起对华反倾销调查,案件的妥善解决有利于我钢铁产品对欧稳定出口,直接关系到10万人的就业。2008年,我们通过磋商和交涉妥善处理了11起贸易争端,为国内的企业赢得了更好的出口市场和更平稳的发展环境。

  最近,在G7财长会议、G20金融峰会、达沃斯论坛等不同场合,各方一再呼吁反对和遏制贸易保护主义。特别是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加深的环境下,各国应该更加警惕,防止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滥用。我们也注意到世贸组织从2009年开始加强了对各国"救市"措施的监督和审议,2月9号发表了《经济金融危机及贸易发展相关问题的报告》,审议了2008年9月以来各成员为应对金融危机所采取的新的贸易措施。中方支持WTO采取行动,抑制贸易保护主义泛滥,加强对各国"救市"措施的监督。我们认为WTO及时跟踪各国贸易政策的走向和具体措施,监督成员切实履行承诺,是抵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敦促各成员继续奉行贸易开放战略的有效机制和手段。中方支持这一举措,将积极参与相关的贸易政策审议工作。

  中国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倡导国际经济合作、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政府积极应对,果断出台一系列扩大内需、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措施。作为一个开放的大国,中国将为其他国家提供更大的市场空间和更多的投资机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