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June 2009

China's first CVD investigation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负责人介绍我国首次发起“双反”调查的有关情况

2009-06-05 10:33  文章来源:商务部新闻办公室
文章类型:原创  内容分类:新闻

  6月1日,商务部发布40号公告对原产美国和俄罗斯的 进口取向电工钢(硅钢)进行反倾销调查;发布41号公告对原产于美国进口取向电工钢进行反补贴调查。这是中国首次对进口产品进行反补贴调查,也是首次对来 自一个国家的进口产品同时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双反”调查)。日前,商务部公平贸易局负责人就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这位负责人指出,国内产业提出对进口产品进行反补贴调查,表明中国企业运用WTO规则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日渐成熟,除了运用反倾销措施外,开 始关注进口产品因受补贴而产生的不公平竞争。同时,开启反补贴调查也丰富了中国贸易救济调查实践。目前,对于WTO规则所允许的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 施,中国都有立法和实践。当然,中国政府对贸易救济调查一贯采取十分慎重的态度,反倾销等措施仅是对不公平贸易行为的纠正,并不会影响正常贸易的进行。

  该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29日,商务部公平贸易局收到了武钢和宝钢集团代表国内电工钢产业递交的申请书,要求对自美国进口的取向电工钢“双反 ”调查以及对俄罗斯进口的取向电工钢进行反倾销调查。公平局对该申请书依照相关法规进行了认真的审核,经审查掌握的初步证据显示,两家企业在2006年、 2007年、2008年、2009年1月至2月取向电工钢产量之和占同期中国大陆同类产品总产量的100%,具备申请调查所要求的产业代表性。5月15日 商务部通知美国驻中国大使馆,根据WTO《补贴与反补贴措施协定》的规定向其发出进行政府磋商的邀请; 5月27日,商务部代表中国政府,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和美国商务部代表美国政府,进行了立案前磋商。商务部对于美方提出的有关补贴项目的关注给予了认 真考虑,最终确定对国内产业申请书中所指控的总计27个补贴项目中的22个进行调查,对5个补贴项目不予调查。

  就此次调查的补贴项目,该负责人介绍到,补贴项目中的有些内容为公众所熟知,比如“购买美国货法案”项下的补贴,还比如被WTO判定违反规则 的“持续性倾销及补贴补偿法案”,即“伯德法案”项下的补贴;也涉及到了美国社会保险的有关项目,如养老保险担保项下的补贴;还有一些专门针对钢铁业的计 划、和特别环保豁免等。对一些地方性补贴项目,即对美国有关州的补贴项目也将进行调查。对于这些指控补贴项目,只有经过调查才能最终确定美国相关企业是否 获得利益,相关补贴项目是否具有WTO规则所规定的专向性。因此,商务部希望相关利害关系方,包括美国政府和美国企业,通过积极应诉并充分配合中国调查机 关的调查来维护自身的权益。商务部将在调查中充分尊重各利害关系方的权利,并确保调查过程的公开、公平和透明,以期得出客观、公正的结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