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8 October 2009

Recent MOFCOM statement on protectionism


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10月15日)

2009-10-15 15:57 文章来源:商务部新闻办公室
文章类型:原创 内容分类:新闻

  2009年10月15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姚坚发布新闻并回答记者提问。实录如下:

  姚坚: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例行发布会。首先,向各位通报今年1-9月份商务工作有关情况。

北京电视台记者:最近,我们发现无缝钢管和皮鞋受到国外的反倾销调查,还有玻璃和纺织行业有可能遭遇反倾销调查,请问您怎么看待目前我们国家对外贸易中面对越来越多产品被国外反倾销调查的情况?第二,请问我们对尼龙66切片进行的反倾销调查是不是属于贸易保护?
  姚坚:第一个问题关于目前我们遇到的一些贸易摩擦和贸易纠纷的问题。我们注意到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全球经济不景气,有些国家没有在自身内部寻找政策解决的方案,而是更多地对于别的国家进口产品提出了要求,甚至是保护主义的措施,这个现象在今年以来确实比较突出。今年前三个季度,从我们商务部公平贸易局的资料来看,一共有19个国家和地区对于中国产品发起了88起贸易救济的调查,包括57起的反倾销、9起的反补贴,总金额大概有102亿美元的规模。对于当前出现的这些贸易保护主义、贸易救济的措施,我们认为,在当前应对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各国应当首先加强合作,按照G20峰会的要求,共同协调政策、共克时艰,慎重出台贸易救济措施,坚决不出台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事实证明,滥用救济措施只能使已经恶化的贸易环境进一步加剧,无助于各国协调政策,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
  对于一些明显的保护主义措施的案例,我们坚决反对,同时我们也将一些案例诉诸了世贸。比如美国到目前为止,今年以来一共对中国采取了贸易救济的调查达到16起,而且多个产品都是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美国一方面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在反倾销的调查、倾销幅度测算和倾销关税计算中寻找替代国,在这样情况下,另一方面又对中国实施反补贴的调查,这是双重歧视,完全没有道理的。今年以来,我们遭遇的贸易救济措施涉案金额102亿,美国也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达到57%。美国是金融危机的始发地,其经济总量远远超过发展中国家,是头号的经济强国,而中国是110位左右的发展中国家,美国采取这些措施,无论是从技术上,还是其应当承担的责任上都是没有道理的。
  当然我们应该辩证客观的看待贸易摩擦,大家知道在30年前我们只占全球贸易非常小的规模,今天随着我们国力进一步增强,我们已经是全国第三大贸易体、第二大出口国。今年以来我们出口额已8400多亿美元的出口额,我们产品遇到的一些问题也是许多发达国家在国际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所以我们需要冷静、客观地看待问题。同时,我们也希望这些应对贸易摩擦的过程是中国产业进步的过程,是中国企业在国际化的过程中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产品档次、竞争力、品牌,完善销售网络,通过产品"走出去"进一步使中国的销售网络、品牌、设计、人员,甚至文化和公共关系"走出去"。
  关于尼龙66的问题,这是一个反倾销的案件,是我们依据业界的申请进行了慎重的技术评估作出的一个公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