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August 2009

The Tyres Special Safeguard Case Hearing

轮胎特保听证 中国居上风

(香港)   (2009-08-09)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大公网报道,中国输美轮胎特保案听证会七日在位于华盛顿的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举行,中美各界代表各抒己见。除来自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少数人士作证支持对中国轮胎实施制裁外,大多数作证的美国业界代表认为对中国轮胎的制裁建议纯属得不偿失。

  据新华社华盛顿七日消息:按照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此前的建议,今后三年,美方应对中国输美轮胎逐年分别加征百分之五十五、百分之四十五和百分之三十五的惩罚性关税。

  美钢铁工会漫天要价

  在听证会上,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国际业务主席利奥.杰勒德声称,第一年百分之五十五的高关税仍不能削弱中国轮胎的竞争力,美国政府当年的惩罚性关税应该达到百分之七十五至百分之八十。

  杰勒德说,这是因为大量进口中国轮胎损害了美国轮胎产业的利益。按照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统计,在二○○四年到二○○八年期间,共有五家美国轮胎厂关门倒闭,五千一百名美国工人失业,今年又有三千名美国工人下岗。他认为,美国轮胎工业正处于转捩点,只有采取救济措施,“才能决定相关工业的未来。”

  代表美国轮胎自由贸易联合会作证的轮胎经销商德尔.纳特公司总裁詹姆斯.梅菲尔德说,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强调的是就业问题,但假如政府接受制裁建议,“在行销领域将有数千美国人因此失业,而制造业领域也不会因此产生新的就业岗位。”

  梅菲尔德解释说,这是因为,美国的轮胎制造商已经不再生产低端轮胎产品,他们不会因为中国轮胎进口受阻而开启新的生产线,经销商只能转向韩国、巴西、墨西哥等第三国,这在短期内会造成市场混乱。

  美国罗格斯大学经济学教授托马斯.普吕萨在听证会上指出,根据他的研究,美国如果借助轮胎特保措施保住一个就业岗位,结果将会损失二十五个就业岗位,总计美国将会因此损失二万五千个就业岗位,这对美国就业市场是雪上加霜。

  代表通用、福特、佳士拿三大汽车商利益的美国汽车贸易政策委员会副总裁查尔斯.奥瑟斯说,对中国轮胎进行制裁将抬高美国汽车成本,损害美国汽车业的竞争力,也不会给美国轮胎产业带来好处。

  中国业界代表据理力争

  针对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将“原罪”推给中国轮胎的做法,特意从北京赶来作证的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徐文英反驳说,美国轮胎工厂关闭的原因并不是中国输美轮胎增加,而是因为美国轮胎制造商采取产品升级战略,放弃了利润较少的低端轮胎市场,而中国轮胎大多是低端产品,并不构成对美国轮胎的威胁。

  她还说,如果美国真对中国轮胎实行百分之五十五的高关税,实质就是将中国轮胎产品拒之门外,对中国相关产业造成打击,也不利于美国消费者的利益。

  代理中国轮胎工业的美国律师戴维.斯普纳说,中国输美轮胎完全是合法、正当的交易,这当中既不存在低价倾销,也不存在非法补贴,而工会拟议的特保制裁实质上是一种保护主义行为,“工会只是在从特保案中渔利”。

  轮胎制造商选择沉默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特保案的起诉方不是轮胎制造商,而是所谓代表工人利益的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对这起特保案,作为重要关联方的美国制造商选择了沉默。

  据相关人士透露,实际上,在中国输美轮胎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美国制造商在华工厂生产或在华贴牌生产,特保案不符合美国制造商的利益;但由于当前轮胎工人正在进行劳资谈判,美国制造商面临强大压力,因此选择三缄其口。

  中通社引述相关评论人士认为,中方代表团参加听证会就说明这一事件还有“翻盘”的可能。另外,美方内部反对、争议的声音也很强大,特保案通过还是不通过,概率各占一半。

  谈判专家指出,即使特保案调查得以成立,还要过美国总统奥巴马审批这一关。奥巴马或许会为回报工会在竞选期间的支持而同意,也或许会考虑到中美经贸大局出发加以否决。

  据悉,按照美方目前的调查程序,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谘询财政部、劳工部、商务部等部门意见后,将于九月二日向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相关建议,奥巴马预计将在九月十七日前就此案作出最终决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