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 March 2009

The US-China chicken game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国众议院通过的2009年综合拨款法案涉及我输美禽肉产品歧视性条款发表谈话

2009-02-27 18:21  文章来源:商务部新闻办公室
文章类型:原创  内容分类:新闻

  2月25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2009年综合拨款法 案。该法案727条款规定:“根据本法所提供的任何拨款,不得用于制订或执行任何允许美国进口中国禽肉产品的规则”。该条款通过限制政府经费用途的方式, 不允许美国相关政府部门开展自中国进口禽肉产品的解禁工作,将限制中国禽肉产品对美出口。

  2月27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就此发表谈话,指出这是典型的歧视性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严重违反了WTO最惠国待遇原则和普遍取消数量限 制规则。过去五年中,中美双方就中国禽肉产品输美问题在中美商贸联委会等机制项下进行了多次协商,并达成了一定共识。美国众议院通过的上述歧视性、不公平 的条款,严重干扰了中美禽肉贸易的正常开展,损害了中国禽肉业界的正当权益,中方对此表示遗憾和强烈反对,并敦促美国参议院和美国政府尽快取消这一条款, 否则中方将保留诉诸WTO的权利。

No comments: